晴時多雲

大型機組歲檢修重疊 台電坦言太樂觀

2021/05/19 05:30

五天停限電兩次,台電高層坦言,就是太樂觀,大型機組歲檢修大重疊,加上負載飆升、結構變化、備援機組上不來,造成調度頻出狀況。(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五天停限電兩次,外界把矛頭指向調度問題。台電高層坦言,就是太樂觀,大型機組歲檢修大重疊,加上負載飆升、結構變化、備援機組上不來,造成調度頻出狀況。

台電調度單位因專業能力高,有著電力操盤手封號,不僅根據景氣、天氣變化等預測用電,同時要安排機組歲檢修。對連續出包,內部人直搖頭說,「敗在太樂觀」,年初台電神準推估農曆年用電負載,但上神壇快、跌落也快,雖掌握今年前四月因景氣推升用電成長四.六%,怎料漏了「天意」,連日高溫用電負載下不來,調度就捉襟見肘。

加上大型機組多在歲檢修,內部透露,其實有向調度單位建議,是否應「料敵從寬」錯開安排,但大型機組仍有部分重疊;知情者透露,掌管調度單位的台電高層,過去都是調度體系出身,現在卻由主管智慧電網、電力數據轉型的高層負責,對調度專業恐較陌生。

也有退休台電主管分析,預測失準、歲檢修安排或可歸責於調度專業,但電力結構的轉型與備援電力大減,則讓調度有苦難言;過去白天的瞬時尖峰就是電力系統最危險、受到考驗的時刻,但隨著能源結構改變,傍晚的次尖峰少了太陽光電挹注,又沒有即刻救援的機組,反成近來調度最大難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