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誰想污名化股市?

2021/05/11 05:30

本報資料照。

◎歐陽書劍

台灣經濟不受武肺疫情壓抑,上市櫃公司業績大好,台股成交量及股價指數也屢創歷史新高,在一片反映基本面的熱絡景象中,投資人當然要居安思危,但藉此諷刺股市像賭場,則很奇怪。如果要說當沖比例增加使股市變賭場,這樣的指控應該在二○一八年就提出。

受到武肺疫情影響,二○二○年股市波動加劇,成交量也大幅提高。台股全年交易金額超過一.五兆美元,較前一年增加了八十三.二%,證交稅收入也因此驟增六十五.二%,達新台幣一千五百餘億元,占全年全國賦稅收入六.三%。然而,韓國與馬來西亞二○二○年的股市成交金額也分別較前一年提高了一五一.八%及一二三.一%,香港則成長近七十%;股市成交金額大增,台灣並非孤例。

台灣股市成交量大增,確和當沖量有關。二○二○年七月中以後,當沖低於三成的天數僅約十個交易日,加權股價指數在這段期間站穩一萬二千點,並突破高懸三十年的歷史新高,而最近當沖有時超過四成,指數則正處在一萬七千點的新歷史高檔。當沖比例增加,並未壓抑股市表現;而部分投資人居高思危,藉由當日沖銷控制損益的投資行為,也非不能理解。

當沖稅並非決定成交量、當沖占比的唯一因素。二○一七年當沖降稅後,當沖所占比例並未一路增加。二○一八年七月以後,當日沖銷經常占總成交金額的三成以上,當年十一月當沖占比就曾有突破四成的前例,不過,二○一九年當沖大都在二至三成間,當年證交稅收入也因此較二○一八年減少了一百億元,降至九一二億元,占全國賦稅收入僅三.七%。

二○○八、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曾因市場流動性不足,使資產價格短期間重挫,大型金融機構因此無法順利處理庫存金融商品而倒閉;流動性是金融市場的命脈之一,左右金融投資的決策。當沖降稅若促使短期交易金額提高,協助交易量增加,就算已達成提高流動性的任務。

有人重投機、有人想長期投資,金融市場需要各種動機的投資人,組成更多元綿密的價格光譜,以利市場順暢運行。當沖是個人或機構投資策略的一種,因交易頻繁,對交易稅特別敏感;過去當沖證交稅減半,已影響市場交易型態,如果現在改變決策,也是對市場的再度干預。針對當沖稅,政府更應做的是管理,賦予券商更多責任,避免違約交割等違法行為影響市場秩序。

各國稅制不同,有課徵金融交易所得稅或交易稅,或兩者兼具者。如果交易成本下降,會造成賭場現象,則不必抽頭的賭場,理應門庭若市,事實卻非如此,成交量反而常受經濟現狀與預期影響;而若是為了提高長期投資的誘因,應是調降其證券交易稅,而非恢復當沖稅率。

如果硬要將熱絡的股市稱為賭場,則賭場一向都在,只是過去生意不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