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鏈重組 黃志芳:高階製造核心在台灣

2021/05/07 05:30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右3)、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右2)、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左3)、經濟部國貿局主任秘書戴婉蓉(右)、外貿協會秘書長林芳苗(左2)、美國在台協會經濟組副組長邵藹帝(左)與新書合影。(貿協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貿協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攜手出版「供應鏈重組的領航地圖」專書,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過去2年全球已經朝區域化發展,但台商回流趨勢明顯,不侷限在半導體產業,未來「高階製造業的核心就在台灣」;另,調查數據顯示,未來3年我國業者佈局首選地點仍在台灣、比重過半。

黃志芳表示,車用晶片短缺、蘇伊士運河卡關事件,造成全球供應鏈失序,專書能提供政府、企業與合作夥伴對未來供應鏈重組參考。

貿協專書針對海內外約800家企業進行調查,對台商調查顯示,未來3年「韌性供應鏈2.0時代」,布局地點首選仍在台灣,比重從過去28.4%大增至53.1%,主要是考量台灣的人才素質、科技水準與產業聚落供應鏈完備;遷往越南約17.1%、留在中國約16%。專書也揭示供應鏈2.0時代策略有7個關鍵密碼、8個區域製造中心、9個產業夥伴合作領域。

美日歐都認為半導體製造過度依賴台灣,黃志芳表示,台灣的半導體製造實力是2、30年來累積成果,其來有自,而半導體產業的結構不是短期內其他國家能快速複製,「未來的半導體發展,台灣仍會扮演全世界舉足輕重的角色」。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提到,美國總統拜登已發布關於供應鏈韌性的行政命令,「要確保供應鏈不會被當做籌碼,拿來對付我們(美國)」,而台灣顯然就是美國所說的可「信任的夥伴」。

黃志芳也說,拜登政府的2.3兆元基礎建設中,計畫要把65萬輛公務車汰換為電動車,並廣設50萬個充電樁,對台灣是好機會;而美國預計有10萬輛校車要換成電動巴士,貿協已和國內電動巴士業者合作,希望能率隊搶下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