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21銀行論壇》中信銀董事長利明献:央行發行CBDC 銀行業短空長多

2021/05/07 05:30

中信銀董事長利明献(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董事長利明献五日出席本報主辦的「台灣2021銀行論壇」時指出,各種數據顯示,行動支付在台灣快速成長,但未來若央行發行CBDC,勢將衝擊商業銀行業務,金融業者必須給客戶良好的體驗、維持自身的獲客能力,盡速提升銀行的核心技術,才能在未來CBDC發行時,扭轉為「短空長多」的正面影響。

銀行業應盡速提升核心技術

利明献表示,無論從行動支付普及率、跨行轉帳筆數或消費者選擇使用行動支付的意願等數據,都證明國內邁向「無現金社會」已是趨勢,儘管目前整體民間消費中,電子支付的占比仍小,但複合成長率高達五十八%,若未來每年都以五到六成比例成長,很快的就會大量崛起;但數年後若CBDC推出、且採雙層設計,將很快取代行動支付,造成極大的衝擊。

利明献分析,屆時傳統支付的仲介機構將首當其衝,因過去無論是金融卡或信用卡,都要設置POS機,向商家收取二%至三%不等的手續費,在CBDC上路後,這些中介機構都將被捨棄,商家、客戶的主導權將被收回,導致商業銀行短期的手續費收入減少。

利明献認為,商業銀行的因應策略,最重要的就是讓客戶維持良好的體驗,以維持自身的獲客能力,得以持續推廣消費金融業務;但前提是銀行有沒有核心技術,這也是目前各金融機構都在積極發展金融科技,例如AI、區塊鏈的主因。

利明献提醒,除了內部流程要數位轉型,銀行也要思考獲利結構的轉變,必須要從客戶的角度,提供更安全、便利、效率的服務,且銀行必須要思考如何利用這些數據,才能在未來的變化中,獲得更好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