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失守萬七》散戶互踩 台股爆6651億天量 當沖交易額、比重創紀錄

2021/05/05 05:30

台股昨盤中重挫逾570點,收盤下跌288.57點,跌破「萬七」大關,投資人哀鴻遍野。(中央社)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盤中重挫逾570點,收盤下跌288.57點,跌破「萬七」大關,昨天創下多項紀錄,除了集中市場成交量再創新天量達6651億元外,昨天當沖交易買賣合計金額甚至高達5663億元,整體當沖佔市場成交金額比重竟達42.11%,全數寫下歷史新頁,此外,單日融資大減近89億元,但外資還小幅買超,所以昨天是散戶互相踐踏、自己嚇自己的結果。

當沖買賣合計達5663億

占大盤成交額42.11%

昨日台股開低走低,10點半後一度急殺、重挫逾570點,近來狂飆的航運、紡織、鋼鐵族群受賣壓出籠影響,多檔股票一度被打至跌停板,盤中最多超過200檔跌停,尾盤則在股王大立光(3008)、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個股拉抬下,指數跌幅收斂。

不少投資人最關切台股重挫「兇手」到底是誰?觀察三大法人買賣超可發現,這回兇手不是外資!昨日外資小幅買超0.89億元、投信小賣22.77億元、自營商賣超60.94億元,合計三大法人賣超不過80多億元,法人研判,昨日台股大幅震盪,「兇手」就是散戶自己嚇自己、還有當沖客惹的禍!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由於指數來到相對高點,不少個股近一個月漲幅翻倍,帶動近期當沖熱度與融資大幅增溫,籌碼面趨凌亂,因此市場出現任何風吹草動時,都會造成股市出現較大幅波動,近兩日台股走勢就是如此。

投信:勿追高 審慎選股

葉獻文認為,從基本面的角度來看,無論國內外仍對股市多頭有利,若遇到市場拉回,反而可視為逢低介入股市的時機,他也建議,投資人短線可觀察兩大變數—「國內外疫情發展」及「外資動向」,若疫情沒有再出現明顯惡化,外資也持續站在買方,則多方趨勢未變,第2季仍有機會見到指數拉回後再上攻的行情。

野村積極成長基金經理人邱翠欣則認為,由於近期資金湧入,「低基期優勢」已不再,建議投資人切勿追高,選股為勝出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