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海外設點 新南向新增9處 中港澳掛蛋

2021/05/01 05:30

本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家數比較(製表:記者王孟倫)

西進急凍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西進急凍,新南向熱呼呼。根據金管會統計,本國銀行赴海外新設分支機構(包括子行、分行、支行及辦事處)家數,新南向十八國中,去年至今年四月為止,共新增九個,而中國、香港及澳門三地則「掛蛋」。

去年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造成出入境限制或不便,但本國銀行仍按照原本規劃繼續申設海外分支據點,特別集中在新南向國家。根據統計,台資銀行去年共申設新南向八個分支機構,包括兩個分行及支行、六個辦事處;今年以來,則有一個印尼辦事處,合計共九個據點。

累計至今,台資銀行在新南向市場據點共二二八個,占整體海外據點比重四十三.二%;台資銀行新南向據點最多是越南共五十七個,柬埔寨五十三個居次。

相較之下,國銀在中港澳申設據點情況與新南向呈兩樣情,去年至今年四月止,中國、香港及澳門三地,台資銀行新設據點家數為零,沒有銀行有興趣申設。累計至今,國銀在中國有九十個據點,香港七十個、澳門三個,三地合計占整體海外據點比重三十.九%。

中國高風險 港政局不穩

民營金控主管表示,無論「新南向」或「西進」,去年疫情爆發,對申設海外機構一定帶來影響,光是飛出境都很麻煩。對於中港新增據點掛零,他表示,中國部分有三原因,一是疫情影響,畢竟最初爆發地是中國,多少有顧慮;二是兩岸關係急凍,加上國銀之前已大量進駐,申設空間有限;三是美中貿易摩擦未止,中國尚屬高風險市場。

至於香港,一是市場已飽和,香港人口僅七五○萬人,但國銀在當地設置七十個分支機構,比新南向第一名的越南高出許多,想去的都去了;二是政局不穩定,從反送中到港版國安法,現階段顯然不是赴港好時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