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檢發現8大缺失 南山人壽挨罰760萬

2021/04/30 05:30

南山人壽出現由業務員代刷保費,,已嚴重違反洗錢防制規定。(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台北報導〕南山人壽再吞罰單!金管會日前對南山人壽的日常監理及金檢時,發現有8大缺失,其中最嚴重的有眾多保單,是由業務員用自己的信用卡代繳保險費,已嚴重違反洗錢防制規定,金管會依法對南山人壽合計開罰760萬元及6項糾正。

業務員代刷保費7.79億 嚴重違反洗錢防制規定

這是今年以來,保險業最高金額單一案裁罰,南山近3年半已一共吞下5980萬元的罰單。對此,南山發布聲明強調,尊重主管機關裁罰,虛心檢討加強改善;針對缺失事項已完成改善,未來將強化內稽內控機制、落實法令規範。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蔡火炎表示,南山人壽沒有對持卡人是否為保單的關係人來做控管,結果,共發現122位業務員用自己或他人的信用卡代刷保費,交易筆數高達558筆,繳費金額高達7.79億元,這是國內首次發現這類缺失。

「這情況發生在多家南山人壽分公司,顯示不是單一個案,情節重大」,蔡火炎表示,南山在去年6月就有接獲類似疑似有業務員代保戶刷卡繳保費,但一直到7月,才開始辦理疑似洗錢交易申報級重大偶發通報。

至於保戶為何讓業務員代繳保費?保險局官員說明,這是雙方的事前協議,業務員刷卡代繳後,就會把銀行提供的刷卡回饋分給保戶,已經涉及利益交換,至於詳細原因還需要進一步查;從公司治理角度來看,代表南山沒有去辨識誰才是保費繳款人,更未落實洗錢防制工作。

蔡火炎表示,其他還有7項裁罰,包括對於資金運用作業有內控缺失;辦理不動產投資,未符合「即時利用並有收益」標準;受理旅平險未確實審核是否親簽;辦理法人投保,未落實核保程序;委任經理人聘任及防火牆未建置妥善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