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息穩定房市? 彭淮南︰會傷無辜

2021/04/30 05:30

彭淮南卸任後首度回應外界關注議題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昨獲頒清大名譽經濟學博士學位,彭淮南致詞時表示,央行不以調高利率來因應房價問題,而是採行針對性總體審慎措施,就是要對症下藥,避免傷及無辜。他認為,健全房市應從需求面與供給面雙管齊下,效果才會好。

彭淮南表示,利率的影響是全面的,房地產市場只是整體經濟的一部分,為穩定房市而大幅提高利率會傷及無辜;且台灣住宅每一百戶僅二十六戶向銀行借款,「利率對房地產影響有局限」。

台灣實質利率並未低估 近13年多高於主要國家

他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說法,處理房價上漲,採提高利率方法是「大而不當」的措施,瑞典就是一個失敗的案例。他指出,「台灣實質利率並沒有低估情況」,二○○九年至二○二一年絕大多數時間,台灣實質利率高於主要國家,日本野村證券的研究認為,「台灣的政策利率並無偏低的問題」。

彭淮南表示,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必須妥適配合才能發揮充分效果,對於二○一九年以來這波房市熱潮,央行於去年十二月與今年三月推出兩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財政部「房地合一稅二.○」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將於七月一日上路。

他認為,健全房市除了從需求面管理外,也宜從供給面著手,如捷運向郊外延伸,廣建社會住宅等,供需雙管齊下,效果會更好。

總裁任期內抑制NDF炒匯 「自由化非毫無紀律」

彭淮南回顧在一九九八年臨危受命出任央行總裁時,立即面臨亞洲金融風暴,面對台灣資金不斷外流,台幣一路狂貶,央行一九九八年五月宣布停止國內法人辦理NDF(無本金交割的遠期外匯)交易,「堵住漏洞」,讓外匯市場趨於穩定,雖遭外界批評開倒車,「是獨裁強人」,有違金融「自由化」。

「但是,自由化並非毫無紀律。」彭淮南說,當自由市場因外部性帶來巨大社會成本,就要採取必要措施,消弭危機,後來批評他的記者升任週刊總編輯,在二○○九年全球金融危機時,寫了一篇「報告彭總裁,我錯了」。

因此,對於最近央行三位理事撰寫《致富的特權》檢討央行過去二十年來「雙率政策」,央行副總裁陳南光為其寫推薦序;彭淮南直言「我沒看過這本書」,接著表示「人要有慈悲心」,所謂「慈」是予人以樂,給予人家快樂;「悲」是拔人之苦,拔除眾生痛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