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火案小檔案》紅火案消失的3億 仍是謎?

2021/04/29 05:30

圖為辜仲諒4月8日赴台灣高等法院出庭。(中央社)

「紅火案」起自2004年間扁政府推動的二次金改。為了搶先插旗兆豐金,時任中信法人金融執行長、辜仲諒妹婿的陳俊哲負責操盤,先透過中信銀香港分行發行5億美元債券,其中3.9億美元向巴克萊銀行買入30年期保本連結股權型結構債,再透過巴克萊銀行台灣FINI(外國機構投資人)帳戶買入兆豐金約44萬張、持股約3.97%。

因法遵主管以恐有法律疑義為由,建議向金管會申請轉投資兆豐金前,先處分這批結構債;故將這筆結構債由長期投資調整為短期持有,再以約4億美元出售給在香港註冊、資本額僅1美元的紙上公司Red Fire(紅火)。

拿到金管會核准函後,中信金預定1年內在市場買進5%~10%兆豐金股權,推升兆豐金股價上漲;紅火向巴克萊要求贖回結構債,巴克萊出售兆豐金股票,紅火拿到贖回款後,再付清應給中信銀的結構債價款,其中獲得差價3047萬餘美元、約10億餘台幣,除了匯回2090萬美元到中信金海外孫公司,另957萬美元、約3億多台幣,竟去向成謎。

辜仲諒一開始說這3億元是給前第一夫人吳淑珍,上訴二審期間改口稱作了偽證,他不知實際流向;而仍遭通緝的陳俊哲,則曾跨海向法院以書面承認挪用3億元。(財經群組整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