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旺消費熱 台經院上修GDP成長至5.03%

2021/04/24 05:30

各機構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製表:記者李雅雯)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五.○三%,較一月預測上調○.七三個百分點,主因消費需求強勁、出口成長超預期。

台經院昨發布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既景氣動向調查,台經院長張建一(中)講述分析。(記者李雅雯攝)

台經院預測,由於美國、中國兩大經濟體領頭疫情後復甦,國內傳產與科技產品出口和接單表現佳,加上半導體廠商持續投資先進製程、電信5G基地台、創新應用持續投資建設、以及綠能建置速度加快,都有助於帶動內需,因此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五.○三%。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這次上修經濟成長率,主因包括消費擴大、投資加大等因素,民間內需消費強勁,加上去年基期較低,反彈力道大;且外銷訂單持續成長,國內科技大廠擴大資本支出。

年底前全球解封恐無望 留意物價蠢動

張建一認為,疫情的不確定性仍是隱憂,例如印度疫情狀況尚在惡化,各國疫苗開打,但要在年底前全球恢復、解封,恐怕過於樂觀,還需要觀察。

此外,原物料上漲,加上缺工、缺料、塞櫃等情況,物價上揚是蠢蠢欲動,後續原物料價格恢復仍待觀察,擔憂全面性通膨則是言之過早。

另外,三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小幅下滑○.三九,幾乎呈現平盤,因為國內外製造業生產活動擴張,有助傳產拉貨,製造業呈現看好;服務業測驗點連續四個月走揚,股市表現佳帶動投資收益;營建業測驗點下滑二.六八,與政府打炒房政策有關,不動產業對未來看法偏謹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