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暌違18年 標普上調台灣主權評等至AA

2021/04/23 05:30

信評機構標普昨宣布調升台灣主權評等為「AA」,展望「正向」,是2002年以來標普首度調整台灣主權評等。(歐新社)

〔記者吳佳穎、鄭琪芳/台北報導〕國際信評機構標普(S&P)昨宣布調升台灣主權評等為「AA」,展望「正向」,這是2002年底以來,標普首度調整台灣主權評等。標普指出,評等展望「正向」反映,與其他高收入經濟體相比,台灣將在電子產品出口強勁等外部需求支持下,維持強勁經濟成長動能,有助縮短台灣與其他所得較高經濟體間的差距。

展望正向 匯兌評等升至AAA

標普將台灣長期外國貨幣與本國貨幣發行體信用評等由「AA-」調升為「AA」,並確認台灣短期評等為「A-1+」,評等展望「正向」;台灣匯兌(transfer and convertibility)風險評估結果則由「AA+」調升為「AAA」。

肯定我防疫有成 助攻經濟

對此,財政部表示我,標普肯定我國優異的財政管理,強勁經濟表現優於同為「AA」等級之國家,加上疫情控制得宜,減少對大規模財政支持措施需求;而展望「正向」表示未來1至2年內,有3分之1機會再調升評等。央行則表示,標普認為台灣金融體系流動性充裕,貨幣政策極具彈性、貨幣管理健全,使通膨率低且穩定,而相對具彈性的匯率,有助舒緩經濟及金融衝擊。

標普指出,台灣防疫措施可謂全球最成功的典範之一,國內不須採取嚴格封城措施,加上遠距商機帶動半導體、資通訊等產業出口暢旺,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4.8%、明年2.7%、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2%、失業率3.6%。

不過,標普指出,目前兩岸關係仍面臨壓力,且外部安全風險已對政經制度形成限制。標普基本情境假設,兩岸現狀將在緊密的經貿連結下得以維持,但若兩岸關係轉壞,導致台灣經濟、財政地位惡化風險升高,將可能導致評等下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