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双浪︰面板業爹娘不疼 反練就好功力

2021/04/22 05:30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右)說,顯示器產業累積十年能量一次爆發,我們的機會來了。(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Touch Taiwan 2021昨日登場,電腦公會理事長也是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大讚台灣顯示器產業進步非常快,「可看性相當高」、「過去10多年蓄積能量一次爆發」,他說過去10年來因為中國的不公平競爭,面板業缺乏「爹娘」疼愛、過得辛苦,但也練就一身強壯的身體與功力,激發出台灣顯示器產業的競爭實力,「我認為我們的機會來了」。

彭双浪坦言,過去10多年很羨慕對岸,因為政府資源多,不管是財務或是在投資許多地方,都可以提供協助,很快速集中擴充產能,台廠只能靠自己,不過,也因經歷過低潮,從這次展覽可以看到,台廠不管是在技術、產品或甚至是看不到的客戶、供應鏈關係、未來應用發展,都已經蓄積相當大的能量,「這是我們的機會,因為我們競爭能力真的很強。」

彭双浪也再度對外說明友達轉型策略,友達3年前啟動轉型,以Go Premium和Go Vertical為軸心,朝垂直領域解決方案和高附加價值化方向邁進,佈局智慧醫療、零售、育樂、交通及製造5大應用場域,建構完整生態圈。

為此,友達已陸續投資、成立了好幾家公司,比如創利空間、ComQi、JohnRyan、凌華(6166)、達智匯與艾聚達、富采(3714)與佳世達(2352),並將友達智慧製造團隊達擎切割出去。

彭双浪說,友達過去3年的佈局今年開始開花結果。去年友達5大應用領域營收已達300億元,目標2023年5大場域應用將會佔友達整體營收的15~20%,以去年友達營收規模約2700億元估算,上看500億元。

至於友達轉型的目標,彭双浪說,老話一句就是要跳脫面板景氣循環,成為一個穩定獲利的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