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景氣 群創︰隨天氣越來越熱

2021/04/22 05:30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重申面板需求還是很強。(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市況熱,面板股價也飆上10年新高!友達(2409)總經理柯富仁昨日重申面板需求還是很強,且市場庫存健康;群創(3481)總經理楊柱祥則妙喻,面板景氣「就如同現在春天剛過初夏剛來」,隨著天氣越來越熱,面板景氣也逐漸穩定加溫中,景氣能見度審慎樂觀看待到2022年。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右)與總經理楊柱祥看好面板景氣。(記者陳梅英攝)

楊柱祥說,疫情帶動宅經濟需求,但原本供應鏈並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大的需求」,以至於現在不管是IC或是玻璃、偏光板甚至PCB都有交期問題,也因為整體剛性需求,「產業鏈大家都有錢賺」。楊柱祥說,他非常樂觀審慎看待面板跳脫以前的景氣循環,這是一個結構性的改變。

友達展出高達6公尺的LED拼接牆,相當吸睛。(記者陳梅英攝)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表示,到目前為止「需求沒有減弱的跡象」,在未有大幅的產能擴充之前,缺料問題難解。慶幸的是台灣是最大晶圓及封裝產地,台廠有更多資源拿到材料,可穩健地度過缺料危機。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面板需求很強勁,主要變化是在供給端,這是產業結構改變,隨中國不再動用龐大國家資源補助廠商、擴充產能,破壞市場公平競爭,面板供需回歸市場機制,面板廠要靠自己技術、產業鏈管理及客戶關係勝出。

明基材產能也滿載

面板大好也帶旺上游零組件。偏光板廠明基材(8215)董事長陳建志昨日就表示,面板產業需求旺,使偏光片整體供需相當緊俏,預期滿載情況將一路延續到第3季,明基材將透過提高高值化產品比重,如85吋偏光板、解決色偏產品出貨,帶動毛利率進一步提升。

誠美材(4960)去年漲價成功,第4季順利轉虧為盈,今年第1季營收持續走高,卻遭遇VA補償膜缺料問題影響產出,在只能滿足客戶8成訂單需求下,預估第2季營收大約與第1季持平,但因偏光板價格小漲約5%,加上匯率助攻,整體獲利仍有機會優於第1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