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騰訊入股日本樂天 美日聯防數據外流中國

2021/04/22 05:30

金管會昨表示,將調查日本樂天的股權結構及台灣樂天的最終受益人是否在騰訊入股後有改變或影響。(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記者王孟倫/綜合報導〕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騰訊今年三月入股日本樂天集團,為了防止樂天的客戶資訊經由騰訊外流至中國政府,日本和美國政府將攜手監視樂天。

金管會將查樂天純網銀股權結構

另,因日本樂天對我國純網銀樂天銀行持股過半,金管會昨表示,將調查日本樂天的股權結構及台灣樂天的最終受益人是否在騰訊入股後有改變或影響。蝦皮支付最上層大股東也是騰訊,導致其申請電子支付執照還在補件審查中,這次又因騰訊入股樂天,使得剛開業的樂天銀行也被金管會盯上。

騰訊旗下的意像架構投資(香港)公司今年三月以超過六五○億日圓(約一六九億台幣),取得樂天三.六五%股權,成為大股東之一。

日政府將依法查訪樂天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美兩國政府基於經濟安全考量,將共同監視樂天,因樂天是經營網路平台的IT企業,擁有大量的客戶資訊;日本將根據「外匯與外國貿易法」,定期對樂天進行查訪,並將與美國共享內容,以因應個人資訊可能外流至中國的風險。

日本「外匯與外國貿易法」規定,外資若取得涉及國安的日本上市企業一%以上股權時,必須事先申報並接受審查;但在不接觸非公開技術信息、不出席董事會等情況下,可免事先申報,但須事後匯報。

樂天股價週三收挫5.6%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方將針對騰訊入股案是否合乎免除事先申報規定,以及是否不存在國安疑慮,對騰訊及樂天進行調查。樂天對此表示,騰訊入股單純是以投資為目的,客戶資訊不會讓股東接觸。週三樂天股價收盤重挫五.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