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中廠落後台積電逾5年 三星才是對手

2021/04/22 05:30

張忠謀語錄(製表整理︰記者洪友芳 圖︰中央社、路透)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地緣政治帶動美國也要發展晶圓製造,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直言,美國工程師敬業態度不如台灣,美國晶圓製造單位成本顯著較台灣高;中國晶圓製造仍落後台積電五年以上,IC設計則落後美台約一到二年;唯有南韓三星在人才、專業經理人拚勁與台灣相近,是台積電「強勁競爭對手」。

二○一九年,張忠謀在台積電公司運動會時指出,台積電將成為地緣政治家的必爭之地,期勉台積電要發揮三大競爭優勢的看家本領,抵擋紛爭;他昨則在二○二一大師智庫論壇演講中對台灣社會與台積電提出呼籲,要珍惜與守住台灣晶圓製造優勢。

「人才不如台灣」 美晶圓製造成本高

他比較美中韓與台灣的差異指出,美國正透過補貼推動半導體發展製造,美國雖在土地、水電二項佔競爭優勢,但在人才包括工程師、技工、領班、作業員都不如台灣;台灣要派遣人員在當地經營、管理,要大規模調動製造業人員等則是競爭劣勢,「生產製造整體單位成本顯著較台灣高」,「短期美國聯邦與州政府雖有補貼,但不能彌補長期的競爭劣勢」。

英特爾當年拒絕投資台積電 如今卻重返晶圓代工「相當諷刺」

張忠謀還透露,一九八五年,他籌備要創立台積電前,曾找英特爾投資,但英特爾看不起晶圓製造,加上時機不對、景氣不好,英特爾拒絕投資,沒想到事隔三十多年,台積電去年成為全球最高市值半導體公司,身為世界半導體數十年霸主的英特爾日前也宣布要跨足晶圓製造,他認為「相當諷刺」,英特爾大概沒想到晶圓代工這麼重要。

中國IC設計 落後美台約1到2年

對於中國的競爭,張忠謀直言中國經過長達二十年、金額達數百億美元的政府補貼,半導體製造仍落後台積電五年以上,邏輯IC設計則落後美國、台灣一到二年。

張忠謀認為,三星才是台積電在晶圓製造領域的強勁競爭對手,因南韓的競爭優勢與台灣相近,包括人才、經理人等;業界認為,這代表進入資本、技術密集的先進製程門檻極高,全球晶圓製造仍是台積電與三星對決的局面。

◎張忠謀語錄◎

☆談英特爾跨足晶圓代工:

相當諷刺!英特爾大概沒想到晶圓代工商業模式變得這麼重要,更沒想到有一天也要做晶圓製造。

☆看台晶圓製造三大優勢:

一是擁有大量優秀敬業的工程師,這是美國比不上的;二是經理人員都是台灣人,在台灣一流,不過去國外就未必是一流;三是高鐵與高速公路交通方便,適合大規模製造業的人員調動。

☆比較美中韓的競爭:

美國在土地、水電二項佔競爭優勢,但工程師、技工等人才都不如台灣,敬業態度也不如;補貼無法彌補長期的競爭劣勢。中國長達20年政府補貼數百億美元後,半導體製造約落後台積電逾5年。南韓三星是台積電在晶圓製造領域的強勁競爭對手,其競爭優勢跟台灣相近。

☆台灣還有下座護國神山嗎?

護國神山的定義是對全世界重要,在台灣又有高市場佔有率行業,答案是「難」。(製表整理︰記者洪友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