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旗賣亞洲消金業務 星展、渣打等當買家

2021/04/21 05:30

國銀信用卡主管分析,不少民眾拿花旗信用卡,為的是卡面上的「citi」品牌標誌(花旗銀行提供)

可能採跨國統包出售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媒報導,星展、渣打銀行等近日將競標花旗銀行在亞洲市場的消費金融業務,意味可能採跨國統包、多國市場綁在一起出售。對此,金管會昨回應,目前並沒有獲得通報或訊息,台灣花旗這邊也強調業務出售沒有「時間表」。此外,金管會也要求花旗,出售過程必須遵守3大原則。

花旗集團上週四(15日)丟出震撼彈,將退出台灣、韓國及中國等13個市場的消費金融業務,以深耕企業金融市場。外媒報導,包括星展、渣打、三菱日聯銀行(MUFG)、華僑銀行(OCBC)等,將參與競標花旗在亞洲的消金業務。報導指出,由於花旗不會放棄這些市場的銀行執照,因此,有意購買者將是上述國家已有據點的銀行,而上述銀行在台灣皆有分行或子行。

金融業主管指出,此訊息看起來就是要採取「跨國統包出售」,而不是一個個國家談,例如2017年澳盛銀行也是類似情況,最後由星展買下台、星、中、港及印尼市場的消金業務,如此更能夠發揮綜效。

金管會要求遵守3原則

至於是否已接獲花旗擬讓外銀跨國統包購買?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並無獲得相關訊息,也無法證實真偽,一切尊重市場機制。他表示,目前要求台灣花旗做好三件事情,即確保員工及客戶權益、出售前須正常營運、公司治理及內部控制不受影響,目前花旗看起來沒有發現業務異常,也沒看到有員工大量離職,存款數字也沒有異常。

疫情衝擊 消金業務失血

此外,金管會也公布國內四家外商子行的營運情況,其中,花旗銀行去年稅前盈餘雖然最高、達97.59億元,但衰退幅度33%也最大。金管會表示,花旗銀去年主要受到疫情衝擊影響,消金這塊業務跌很多,今年開始回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