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收連11年創新高》台積電雙巨頭 「對前景興奮」

2021/04/18 05:3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總裁魏哲家(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去年營收連續十一年締造歷史新高紀錄,佔全球半導體(不含記憶體)產值達廿四%,高於前年的廿一%,預計今年晶圓持續擴產、年增率達四%,可望帶動營收與產值比再創歷史新高;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以及總裁魏哲家在致股東報告書中表示,目前正處於絕佳位置,有信心將能掌握未來幾年產業大趨勢的成長,對公司前景充滿興奮。

今年先進製程銷售將達6至7成

台積電在股市觀測站公告去年公司年報,劉德音與魏哲家在致股東報告書中表示,台積電去年晶圓產能約為一二四○萬片十二吋約當量,隨著客戶對先進製程技術、廣泛的特殊製程技術需求增加,預計今年晶圓產能持續擴產達一千三百萬至一千四百萬十二吋約當量、年增四%,創歷史新高可期。

其中,價格較高的先進製程比重攀升,預估十六奈米及以下製程佔晶圓銷售將達六至七成,超越去年的五十八%與前年的五十%,而十六奈米以上等較成熟製程則約佔三至四成。

劉德音與魏哲家指出,去年是全世界遭逢疫情重創的一年,數百萬人喪失性命,許多城市進入了封城狀態,全球經濟社會也經歷巨大動盪。然而,在家工作和遠距學習等趨勢興起,加速數位轉型,使得半導體產業的需求依舊持穩,去年對台積電是深具挑戰的一年,但也是顯著成長與進步的一年。

今年半導體市場產值 估年成長12%

台積電預估,今年半導體市場產值可望年成長十二%,各產品領域成長則有別,連續衰退兩年的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銷售量將各成長七%至九%,汽車市場銷售量將呈現十一%至十三%的反彈力道,物聯網裝置單位出貨量將呈現高達約三成的成長幅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