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晶圓代工若停產1年 全球電子業營損14兆

2021/04/15 05:30

若台灣晶圓代工廠停產1年,全球電子業的年營收將減少4900億美元。(記者洪友芳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日前與十九家廠商舉行半導體高峰會,希望增強供應鏈彈性,解決全球晶片短缺問題,並重振美國半導體業;日經新聞報導,這場高峰會凸顯全球晶片生產過度集中台灣的問題,一旦發生地緣政治或災害風險,將對全球晶片供應造成衝擊。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本月初發布報告,在「極端的情況下」,若台灣晶圓代工廠停產一年,全球電子業的年營收將減少四九○○億美元(約十三.九兆台幣);根據英國市調公司Omdia數據,去年全球電子產品市場規模達二.四兆美元,四九○○億美元相當於其中的兩成。

而據集邦科技統計,台灣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市佔率約六十四%,光台積電的市佔率就超過一半。

高通等美國無廠半導體公司專注於研發和設計,並將製造外包,造就了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的崛起;日本瑞薩電子也將三成生產委託給台灣代工廠,這意味了若台海局勢吃緊,全球晶片供應將受衝擊。

半導體產業借助設計和製造的國際分工來實現成長,結果導致生產向亞洲特定地區集中。波士頓諮詢公司(BCG)數據顯示,台和韓佔全球半導體產能約四十三%,過去廿年美國減少七個百分點至十二%,已被中國的十五%超越;集中生產提高效能,逐漸升高的地緣政治和災害風險卻被忽視。

美拚自主花錢費時 晶片恐漲價逾35%

儘管美國、歐盟開始注意建立半導體自主供應鏈的問題,但SIA數據顯示,若要建立自給自足的供應鏈,美國需要三五○○億至四二○○億美元的前期投資,中國則需要一七五○億至二五○○億美元,這些成本若全部轉嫁給客戶,晶片價格要上漲卅五%至六十五%;另一方面,若先前供應吃緊的情況趨於正常,接下來可能面臨供應過剩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