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護台新神山 產官看好電動車

2021/04/15 05:30

貿協主辦「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及電電公會共同主辦的「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昨在南港展覽館一館開幕。(記者黃佩君攝)

美三大車廠出席白宮線上峰會 象徵除半導體外

台美汽車供應鏈也將深化合作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及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昨出席汽配及車電展,均表示電動車將可成為台灣下個「護國神山」。產業官員分析,美國日前召開「白宮線上半導體峰會」,美國三大汽車廠均與會,背後代表不可忽視的政治影響力,凸顯繼半導體因國安考量選擇台灣外,在車電等領域也會信任並選擇台灣為夥伴。

王美花指出,過去台灣難打進傳統車的「固定夥伴」供應鏈,但車用電子是台灣強項,電動車時代的確增加很多合作機會,未來電動車有機會成新一代的台灣「護國神山」。

攜手台車電 傳統車廠投石問路

日前傳出電動車大廠特斯拉高層有意親自來台鞏固車用晶片需求,產業官員昨證實,但來台原因仍不確定;並指台灣擁有電動車及自駕車的完整半導體供應鏈實力,在車電零組件上可助相關業者「彎道超車」,連欲進軍電動車的傳統車廠也在尋求合作機會,疫情趨緩後可望更明朗。

王美花也透露,去年起已召開一系列會議盤點與大廠合作可能性,希望透過重組供應鏈和生態系,準備好因應商機爆發。

此外,官員指出,日前白宮線上半導體峰會僅十九家重量級業者與會,其中就包括通用、福特與克萊斯勒的母公司Stellantis等三大車廠;此會議雖主要是討論車用晶片等中長期短缺問題,但也是為了組成聯盟,圍堵中國半導體勢力崛起。

官員分析,這也代表美國因國安考量選擇台灣半導體供應鏈,並透過峰會結盟宣示為長期合作對象;同樣的情況將發生在汽車供應鏈,尤其是電動車等電子及資訊佔更重要角色的供應鏈,這三大車廠背後代表美國不可忽視的政治影響力,與台廠結盟後,也意味台灣在產業角色及相關供應鏈安全上能更穩固。

不只結盟美國,我國也經由車用電子在東歐佈局,增進與歐洲國家聯繫。李詩欽說,四月將舉辦台、波蘭電動車產業商機合作會議;台灣業者也與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有長期合作關係。

李詩欽指出,全球五十大汽配業者半數都在捷克設廠,可從過去打下基礎前進電動車相關產業。斯洛伐克則有高達五十%出口是汽車與汽配業,匈牙利更是全球汽車大廠製造基地,台廠目前也都前進投資,將可據此強攻歐洲電動車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