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搶主導 拜登︰半導體投資不能等

2021/04/14 05:30

美國總統拜登在「半導體及供應鏈彈性執行長高峰會」致詞說,晶片就是當今的基礎建設,美國將大舉投資,並準備好「再度領導世界」。(彭博)

在半導體執行長峰會上致詞

準備好「再度領導世界」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白宮十二日舉行「半導體及供應鏈彈性執行長高峰會」,美國總統拜登致詞說,晶片就是當今的基礎建設,美國將大舉投資,並準備好「再度領導世界」;他說:「中國與全球其他國家沒有坐等,美國也沒有理由該耽擱,我們將積極投資半導體、電池等領域,這是他們(中國)正在做的事,我們也必須如此。」

直指晶片是當今基礎建設

白宮召開半導體執行長峰會,談論如何強化美國國內半導體產業,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英特爾、福特汽車與南韓三星等十九家企業高層,透過視訊參與會議。

拜登表示,來自兩黨的二十三名參議員與四十二名眾議員聯名致函給他,對他提議的五百億美元扶植半導體製造與研發的美國晶片製造計畫表達支持。

該信函說:「中國共產黨正積極計畫主導半導體供應鏈,如果我們將這些高技術工作及技術知識流失給中國,美國將永難再得,甚且,對於驅動我國經濟、軍事與關鍵基礎建設的先進半導體,我們將面臨依賴戰略競爭者的風險。」

拜登在視訊會議上說:「二十世紀中期,我們領導世界,且領導世界邁向世紀之末,如今我們將再度領導世界。」現在正是美國政府、產業與社群通力合作,迎戰當前全球競爭的時刻。白宮發言人莎琪指出,該峰會展現美國政府對於解決供應鏈吃緊、緩和企業與勞工衝擊嚴肅以對。

會後白宮說,與會者強調必須進一步追蹤半導體供應鏈,以協助緩和晶片短缺;知情人士也指出,透明度是討論重點,汽車業者希望晶片業者對於晶片生產進程及可得的數量提供更多訊息,晶片業者則希望實際需求明確,避免重複下單。

繪圖晶片供應商輝達指出,供應疑慮恐持續數月之久,「我們預期今年多數時間將供不應求」;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主席布朗特提議,任何聯邦支持的半導體建廠必須承諾至少二十五%產能生產汽車晶片,以避免未來相關晶片短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