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股萬七關卡 外資動向是最大關鍵

2021/04/13 05:30

台股要登上「萬七」並非難事,其中,最大關鍵及變數,就在持有台股市值46%的外資手上。(資料照)

上週五(9日)台股一度觸及「萬七」,隨後賣壓湧現,終場收在1萬6854點;若從基本面來看,無論是上市櫃公司去年或今年首季稅後盈餘都交出傲人成績單,或是今年3月我國出口創下歷史新高等,接下來,台股要登上「萬七」並非難事,其中,最大關鍵及變數,就在持有台股市值46%的外資手上。

近來,市場頻頻傳出台股有泡沫化或崩盤危機,不過,多空兩方交戰後,大盤指數仍驚驚漲!

根據統計,今年截至4月12日為止,台股一共上漲2127點,漲幅14.4%,4月8日收盤更以1萬6926點創下史上最高紀錄;換言之,台股股價近期確實漲多。

偏偏國內上市櫃公司財報傳來好消息,尤其,上市櫃合計成交量在9日放大至近5800億元,創歷史新高,也代表投資人交易熱絡;今年3月出口也首度突破新台幣1兆元,相關利多訊息,讓台股找到靠山。

目前台股與「萬七」關卡的距離,僅一步之遙,而外資動向與態度,必然成為最大影響關鍵。首先,外資在今年第1季已經大幅賣超台股3336億元,並未看好台股,這是否已經達到外資的投資滿足點?如果是,已經賣夠,要不要先獲利了結、落袋為安?或是「養、套、殺」,把股價繼續推高,之後再來大舉落跑。

其次,根據統計,外資對台股持股市值仍高達21兆7024億元,占全體上市股票市值的46.12%,如此高的持股部位,外資只要賣掉部分大型權值股,都足以讓台股重創大跌,因此,投資人能不當心嗎?(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