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2.0》業者:打掉成交量 打不跌房價

2021/04/10 05:30

「房地合一稅2.0」七月上路,房地產業者普遍認為,勢必會打掉部分買氣,但只會導致交易量下滑,無法讓房價下跌。(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地合一稅二.○」三讀通過,將於七月一日上路。房地產業者普遍認為,「房地合一稅二.○」勢必會打掉部分買氣,但只會導致交易量下滑,無法讓房價下跌。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指出,熱錢這麼多、利率這麼低,錢放在銀行都變薄,資金總要有去路;股市已經這麼高,部分熱錢當然進入房市,推升房地價格;加上工資、原物料等全面上漲,房價要跌真的很難。不過,這次新稅制出手相當重,勢必會打掉部分買氣。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認為,這次修法對成屋市場衝擊有限,畢竟房地合一是所得稅,僅針對獲利課稅,對市場震撼力還不如「奢侈稅」。

房市恐現7月前爆量、7月後縮量

他指出,新制上路前可能出售量會略大一些,但不至於出現拋售潮,影響最大的是預售市場,稅率一下跳到兩年內換約課稅四十五%,成屋再重新計算持有時間,有些投資客只想獲利幾十萬元出場,沒想到要綁七年以上,可能上路前讓價出脫,但還不至於賠售出場。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新制上路前會有一波拋售潮,使房市供給量呈現「七月前爆量、七月後縮量」情況;新制上路後,因賣不掉的物件被重稅鎖住,買方能挑的好貨更少,市場恐會出現「低量價漲」走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新制上路首當其衝的是專業投資客,其中最大咖的玩股權交易,賣公司、送資產的交易類型,過去沒有房地合一稅;其次,法人投資不動產想用營所稅二十%避開四十五%、三十五%重稅,現在不但與自然人稅率一致,還多了閉鎖期限制,限縮投資客獲利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