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財長揪G20 共推跨國企業最低稅率

2021/04/07 05:30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將和G20合作,針對跨國企業利潤設定全球最低稅率,以提高各國企業所得稅收入,並防止跨國企業將利潤轉移至避稅天堂或逃避納稅義務。(路透)

提高各國企業稅收入

阻企業將利潤轉移至避稅天堂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五日指出,將與二十國集團(G20)合作,針對跨國企業利潤設定全球最低稅率,以提高各國企業所得稅收入,並防止跨國企業將利潤轉移至避稅天堂或逃避納稅義務;她也承諾恢復美國多邊合作上的領導地位,以強化全球經濟、促進美國利益。

日財相馬上表態支持

葉倫在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舉行的線上會議說,拜登政府提出的跨國企業全球最低稅率將有助於終結「三十年來追逐最低企業稅的競賽」;日本財政大臣麻生太郎六日對葉倫的呼籲表示歡迎,指「這將為全球解決國際稅務問題邁出一步」,日本向來敦促他國不要捲入全球企業稅的逐底競爭。

路透指出,該提議是拜登二.三兆美元基礎建設支出計畫的關鍵支柱,拜登力圖將美國企業稅從二十一%調升至二十八%,同時取消部份與海外利潤有關減免;白宮認為該計畫可遏阻企業將工作與利潤轉移至海外。

葉倫說,她將在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本週舉行的春季會議上針對氣候變遷、窮國疫苗接種進行討論;她表示,「如果我們合作、支持彼此,我們將取得更好的進展」。她支持增加IMF貨幣儲備六千五百億美元,同時放棄前任政府在國際稅務協商中堅持的條款,也就是允許美國科技巨頭不參與任何數位稅新規則。

拜登點名一成全球500大企業 3年未繳稅

拜登五日表示,沒有證據顯示調高企業稅將造成企業離開美國;他再度劍指全球五百大企業中的五十或五十一家,有三年沒有繳稅,是他們該納稅的時候了。

美國前總統川普二○一七年將企業稅從三十五%調降至二十一%。拜登加稅計畫引發共和民主兩黨、包括自家參議員曼欽等批評,在勢均力敵的參院中,自家人支持對法案通過十分關鍵,曼欽能接受的最高稅率為二十五%;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二十八%的稅率已低於二戰以來的多數時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