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KY股逾7成營運在中國 金管會9措施監理

2021/04/04 05:30

KY股超過7成營運來自中國。(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日美國避險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倉引發中概股拋售潮,全球銀行恐虧損逾60億美元。在台灣,過去也發生過「TDR(台灣存託憑證)之亂」,投資人血本無歸;近期有KY股(海外註冊公司在台第一上市)頻頻爆雷,引起市場恐慌,金管會與證交所等主管機關已祭出9項強化監理KY股措施,是否具有成效,仍待後續觀察。

TDR是指企業在國外已經上市,另在台灣申請上市,以存託憑證掛牌,又稱第二上市。這也是馬政府時期積極推動的重大政策;TDR最高一度達37家,結果股價暴漲暴跌,讓許多投資人被坑殺,目前台灣只剩下13檔TDR存活,包括具指標性的旺旺TDR都已在台下市。

TDR之亂 前車之鑑

過去最廣為人知是中國白酒杜康發行的TDR,當初以每股18.65元上市,期間,只有一開盤曾漲到19.1元,此後跌了10年,最低曾剩下0.7元。對於TDR造成國內投資人慘賠,財訊創辦人謝金河更曾經撂下重話,抨擊這是錯誤政策,「官僚政策殺人」的經典代表作。

近期則有所謂KY股亂象,日前陸續傳出涉及負責人掏空、集體離職、做假帳及經營虧損等,包括康友、淘帝、英瑞、凱羿接二連三爆雷,尤其,曾是生技股股王的康友,已於4月1日愚人節下市,投資人的股票變成壁紙。KY公司從2008年開放至今年3月底為止,總計有110家,其中,高達79家在中國、占比近7成2。

監理KY股爆雷 成效待觀察

面對KY股亂象,金管會證期局先後祭出9項措施因應,包括:KY公司第二季財務報告從原本的「核閱」改為「查核簽證」;強化承銷商保薦人制度,保薦期間從2年延長為3年;提高台籍董事比重至一半以上、3席獨董須有2席台籍;承銷商應「輔導」KY公司在台募集之資金存放於台資銀行,並按季了解其資金存放及使用情形等。

對此,投顧主管表示,從TDR之亂到KY股頻爆雷,共同特徵是其營運總部多在中國,由於發行企業營運不在國內,無論主管機關或會計師難以實地查核,一方面難防有心人士炒作,另一方面也無法確切監督海外公司營運,已讓不少投資人避而遠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