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卡船未被索賠 長榮海:有保險 曝險低

2021/04/02 05:30

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海運(2603)租船長賜輪Ever Given卡在蘇伊士運河6日後成功脫困,針對各界關心的賠償問題,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昨日指出,長榮海運是向日本正榮汽船租船,事故發生主要由船東負責,而長榮雖是貨物負責人,但根據海事法規定,海運運送人對貨物延遲免責,因此長榮海運沒有被索賠的情況,再加上長榮海運有保險,曝險非常低。

這是長賜輪卡船後,長榮海運首度有高層出面說明賠償事宜。謝惠全還開玩笑說,全球的人都在關注長賜輪卡船事件,經過6天後,相信全球不認識長榮EVERGREEN的人,已經很少了。

海運運送人 對貨物延遲免責

謝惠全說,事件發生後,很多人都說長榮海運完了,會面臨天價賠償,後來澄清後,船東是主要負責人,長榮是租船,是運送人,且根據海事法規定,與貨主的合約中,運送人有17項是免責,而與此次事件有關的是貨物延遲,也就是運輸過程中造成貨物延遲,運送人免責。

謝惠全表示,長榮海運只對貨物負責,幾乎是免責,即使有貨物損毀,也是透過保險公司理賠,曝險非常低。

事實上,長榮海運也受到卡船的影響,謝惠全說,加上長賜輪,長榮海運受到影響的船舶約有12艘,其中,3艘要轉道好望角,會比預定航程多10天,但省了蘇伊士運河的過路費,而還在等排隊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船舶有8艘,預估要等待5-7天。

謝惠全說,從資料上看,在蘇伊士運河等待的船舶約421艘,預估約要7-8天消化。

至於對歐洲海運市況的影響,謝惠全說,因為很多船同時都在這幾天到歐洲,回程時,空櫃會不夠,遠東就會面臨缺櫃,不過,這種情形應該不會持續太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