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擴產帶來商機 供應鏈股漲

2021/04/02 05:30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向客戶透露,台積電將在未來三年共投資一千億美元(約新台幣二.八五兆元),並將在全球蓋新廠以增加產能,業界預期這將帶動台積電供應鏈接單商機,激勵供應鏈昨股價紛紛走高。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高達二五○到二八○億美元,年增幅上看逾六成、創歷史新高,遠超過市場預期;包括今年及明後年預估,三年共將投資一千億美元增加產能,以支持先進半導體技術的製造和研發,平均每年達三三三億美元,將近新台幣兆元,創新高水準。

半導體業界指出,台積電晶圓廠製程主要設備供應商雖大多是應材、艾司摩爾 (ASML)、科林研發、東京威力等歐美日大廠,但這些國際大廠也都需台灣協力廠商相助,加上台積電逐漸扶植本土供應鏈廠商,帶動整體供應鏈規模持續成長,台積電日前統計,每日進出公司的承攬商人數達三.四萬人,居全國科技業之冠。

業界表示,台積電主要生產基地在台灣,即使到海外投資設廠,包括建廠工程、材料、水電氣、設備、分析檢測、封測等相關台灣供應商都將會跟著前往國外設據點,只要台積電增加資本支出、多投資擴產,供應鏈相關廠商就有接單機會。

台積電相關本土供應鏈廠商包括日月光、京元電、金星科、欣銓、台灣光罩、帆宣 、家登、環球晶、台勝科、崇越、華立、京鼎、弘塑、辛耘、漢唐、閎康、盟立等,昨多數股價都應聲收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