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竹科12B廠火警 3奈米研發進程有變數?

2021/04/01 05:30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位於竹科晶圓12B廠昨上午驚傳火警事故,並造成廠區停電,出動多台消防車到場滅濃煙。(民眾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位於竹科晶圓12B廠昨上午驚傳火警事故,雖未釀成嚴重災害,但有1名包商遭濃煙嗆傷送醫,廠區並停電,因晶圓12B廠為台積電研發與試量產廠區,公司表示,不影響生產,昨晚已完全恢復供電,但專家研判,廠區完全恢復運轉恐還要時間,是否會影響3奈米等先進製程研發進度還待觀察,這是台積電研發廠區首度發生火警事故。

新竹相關消防單位指出,昨上午約9點50分接獲通報,指竹科有火警事故,消防單位出動多輛消防車抵達現場後,發現是台積電廠區內冒濃煙,公司也一度疏散廠內員工,1名包商不慎吸入過量二氧化碳嗆傷送醫,經消防人員協助排除濃煙後,員工也陸續返回工作崗位。

1包商受傷 已恢復供電

台積電發布聲明表示,竹科晶圓12B廠昨上午廠內變電站因元件異常而啟動二氧化碳滅火系統,導致1名包商吸入過量二氧化碳,救護車於第一時間將該名傷患送往醫院並通知家屬,人員已意識清醒,留院觀察。對於是否停電與影響生產,台積電坦承停電,但昨晚已完全恢復供電,「不影響生產」。

竹科管理局表示,經與台積電相關人員聯繫後,確認晶圓12B廠為研發廠區,不影響生產。據了解,台積電晶圓12B廠與研發中心一起,主要試產先進製程再轉到中科、南科廠區進行量產,目前主要是為3奈米製程量產作準備。

完全恢復運轉需2~3天

消防專家指出,二氧化碳滅火系統有2個迴路,需偵測達火災冒濃煙高溫程度才會啟動,且從排煙時間、變電盤燒損程度與停電時間研判,除更換變電設施之外,若濃煙流竄廠區,需時間整理,完全恢復運轉恐要2~3天時間,是否會影響3奈米等先進製程研發進度還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