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吉仲、環團最快今對話 蘇揆:尋求雙贏

2021/03/31 05:30

學界辦藻礁溝通座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左)出席。(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楊綿傑、謝君臨/綜合報導〕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昨透露,最快今天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喝咖啡」,並提出召開具法律約束效力的聽證會及三接站遷址訴求;陳吉仲說,「完全尊重潘老師」,任何議題都可以討論,「不會設任何條件」。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會謙卑傾聽各界寶貴意見,尋求更完美的雙贏方案。

學術界發起「藻礁議題對話平台」,昨在中興大學舉辦「啟動溝通、共尋雙贏方案」座談。銜命負責與環團溝通協調的陳吉仲有感昔日曾共同作戰的戰友演變成對立、廝殺,疑因憂公投恐讓能源轉型及藻礁保護「雙輸」,加上友人罹肺腺癌,讓他百感交集一度哽咽,他強調,會竭盡全力達到「多贏」;並拿烏紗帽來賭注,若「三接」興建讓藻礁受影響,他二話不說「不會待在這政府體系之下」。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說,不希望看到「對撞」的結果,產生負面影響讓核四公投通過,他籲政府認真評估將「三接」往外推的方案,讓藻礁影響降到最低,也籲公投提案方考慮能兼顧保護藻礁又不會助長核四公投案通過的可能性。

學界連署發起人、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以去年觀塘港風速限制天數,認為根本不利天然氣船隻進港,且興築防波堤雖可擋浪卻無法擋風,有斷氣危機,建議政府重新考慮。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強調,重新找地點要花十年時間,可能在二○三○年前看不到北部有新的接收站,他會盡全力促成雙贏,否則也會「負責到底」。

潘忠政昨表示,最快今天與陳吉仲見面,但會嚴守「三接遷離桃園大潭」的底線,潘並強調「反核減煤」一直都是環團理念,不會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