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頂好換裝不樂之捐 供貨商怨扒層皮

2021/03/29 05:30

家樂福傳向超過上千家原供貨給頂好超市的廠商,強索196間頂好超市改裝為「Market便利購」的新店開幕贊助金,已有13家公會陸續向公平會陳情,控訴家樂福濫用市場通路優勢地位,強索不當附加費用。(家樂福提供)

若拒家樂福開出的新店贊助金合約

台灣4大民生通路規模比較

廠商憂被拒進貨敢怒不敢言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家樂福漂亮併購頂好超市,本是零售通路重整的一樁美事,如今卻變成供貨商的惡夢,供貨商形容,這幾個月被搞到天翻地覆,若簽下家樂福開出的頂好超市改裝新店贊助金合約,形同簽下「賣身契」。

供貨商說,若拒絕簽訂開新店贊助金新約,家樂福DC物流中心不進貨,就沒有業績進來,若老闆不挺,礙於業績壓力,有些廠商可能就會被迫簽約。

但簽下新約就像簽了「賣身契」,業績還沒進來,就要先支付一筆金額不低的新店贊助金,內心憤憤不平,但擔心被貼標籤,秋後算帳,廠商敢怒不敢言。

廠商觀察,去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帶動超市和量販店二至三月掀起一波民生用品搶購潮,包括衛生紙、清潔用品、罐頭、泡麵、米等;但從今年農曆年前開始,報復性消費的熱潮突然冷掉,以量販店和超市等通路來說,對照去年二、三月的業績,今年營運是滿辛苦的,甚至傳出有通路已下封口令,不得對外說業績。

家樂福兩件併購案 採購影響力大

今年二月三日首家頂好門市換上家樂福超市招牌,台灣家樂福對外表示,將以每週八家店的速度換招牌,預計中元節前就可完成全台一百九十六家頂好超市改裝。換裝完成後,台灣家樂福在全台將擁有六十六家量販店、二百六十二家家樂福超市以及二十五家JASONS Market Place,今年營收將挑戰九百億元目標,拉近與好市多、全聯福利中心的距離,也成為僅次於全聯的全台第二大超市。

家樂福去年成功談下台糖量販店和頂好超市兩件併購案,一口氣多了二百多家分店,灌進一百多億業績,採購影響力及在零售市場的市占率都大幅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