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虛擬幣高耗能無生產力 不利能源發展

2021/03/28 05:30

台電表示,虛擬貨幣沒有生產力,卻非常耗能,不利能源發展。(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比特幣價格屢創新天價,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更宣布可用比特幣購買特斯拉,助漲比特幣價格;但虛擬貨幣風氣盛行,隱藏對能源的憂慮。台電表示,虛擬貨幣沒有生產力,卻非常耗能,不利能源發展。

比特幣的耗電量難以估計,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如果將比特幣視為一個國家,一年的挖礦耗電量可排到全球第三十名左右,已經超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荷蘭、菲律賓、比利時、澳洲或以色列等國家。二○一八年Digiconomist也統計,當時比特幣用電量在全球排名達第四十三名,四年內排名大躍進。

台灣電費低

央行曾示警比特幣耗電

若是尋求合法挖礦,電價費率就是一大誘因,台灣電費在全球出名的低廉,根據台電去年十月資料,我國住宅與工業用電在全球都排在第四低,住宅用電每度二.五二五六元,工業用電每度二.四七三八元。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就曾示警,台灣要留意此問題。

虛擬貨幣風氣盛行,除了比特幣,還有以太幣等,通通要靠電腦程式運算挖礦。台電副總王耀庭直言:「虛擬貨幣毫無生產力,對能源發展不利,讓人憂心。」

王耀庭表示,挖礦通常是二十四小時運轉,如果是效能更強的機台,還會使用電激增。他說,比特幣價格越好,當然會吸引更多人投入,但比特幣數量有限,目前有越來越難挖的趨勢,挖礦成本也越來越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