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強勁復甦 2月景氣亮熱絡紅燈

2021/03/27 05:30

近一年景氣燈號走勢(製表:記者吳佳穎)

綜合判斷分數飆32年新高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暌違逾十年,二月景氣燈號轉亮代表「熱絡」的紅燈,前次亮出紅燈為二○一○年八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三分至四十分,為近三十二年來新高。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紅燈反映經濟復甦力道強勁,且自去年第四季以來石化、機械等傳產持續復甦,預估今年製造業將擺脫「K型」復甦,走向全面復甦。

消費、投資、出口三頭並進 穩健復甦

景氣燈號九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皆由黃紅燈轉亮紅燈,分數各增一分;其餘六項燈號不變。領先指標已連十月上升,累計增幅十.二三%;同時指標連九月上升,累計增幅九.九三%;但近期領先指標增幅未擴大,同時指標則持續擴增,反映景氣穩健。

製造業擺脫K型 走向全面復甦

高仙桂指出,目前經濟復甦為消費、投資、出口三頭並進。民間消費方面,國人消費持續增加,上半年消費動能沒有疑慮;民間投資也持續成長,今年可望突破四兆元,將厚植經濟成長潛能。出口方面,資通訊產業持續暢旺,石化、機械等傳產持續復甦,預估將擺脫「K型」復甦。

景氣過熱?高仙桂:持續關注

高仙桂表示,上半年有低基期因素,下半年基期因素消退後,可觀察景氣是否過熱;但受疫情後各國解封、經濟復甦影響,目前供應鏈有點不順,塞港、產能供給問題導致大宗物資、原物料上漲,政府持續關切,確保民生物資供應穩定。

至於景氣是否有過熱疑慮?高仙桂指出,股市泡沫化需要觀察是否有基本面支撐,一、二月企業營收、獲利表現非常好,如果有支撐就不至於泡沫化;房市則要觀察是否為剛性需求所帶動。物價方面,今年不會有通膨疑慮。

高仙桂表示,未來仍須持續關注疫苗施打、全球景氣復甦情勢及美中關係發展,且近期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也將牽動金融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