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接掌機械公會 魏燦文︰匯率仍是最大變數

2021/03/26 05:30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左)卸任,由鳳記機械董事長魏燦文(右)接任。(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械公會昨選出第29屆新任理事長,由鳳記機械董事長魏燦文當選。魏燦文指出,去年機械業承受匯損高達300億元新台幣,今年疫情回穩,機械業出口與產值可望破歷史新高,但最大變數仍是匯率,此外,原材料漲、缺工、海運漲缺櫃等也需擔憂。

魏燦文表示,去年機械業出口金額以美元與新台幣計價,相差超過4%,有300億元新台幣匯損,他說,對機械產業而言,匯率是很重要因素,這麼辛苦,但匯損一下子就把賺的錢全部吐出來,憑空消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今年因疫情回穩,機械業前2個月出口大幅成長25.4%,他預估今年產值達1.2兆元,出口達300億美元,雙破歷史新高。但魏燦文坦言,今年接單最大變數仍是匯率。他解釋,機械業長單多為3到6個月,6個月前接單的匯率與6個月後出口的匯率有差異,期間只能盡量降低匯損,他強調,機械業必須往智慧機業邁進,增加附加價值,才有辦法抵銷匯率損失。

卸任理事長的柯拔希表示,疫情導致封城鎖國加速去中化,但他強調,台灣因特殊的國際地位問題,無法洽簽FTA而排除關稅障礙,因此一定要與競爭對手國同升同貶,否則會喪失競爭力,他呼籲,目前缺艙缺櫃、原物料上漲,缺工劇烈等,都有賴政府協助。

副總統賴清德則表示,全球目前都在施打疫苗,台灣採購與研發疫苗都很順利,人流、物流恢復後,後疫情將衍生新需求,加上台灣推動萬機聯網,與地緣政治改變,以美國為首的國家都在尋求安全值得信賴的供應鏈,與台灣政府政策做多等,都是台灣機會,對機械業迎接黃金十年深具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