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新板Q3開板 新創業籌資新聚落

2021/03/25 05:30

配合政府優化創新事業投資環境,提供長期穩定的股權資金,證交所建立台灣創新板(英文名稱Taiwan Innovation Board, TIB)預計在今年第3季開板,已有新藥、離岸風電等5、6家公司表達登錄創新板意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創新板定位(資料來源:證交所)

台灣資本市場運作60餘載,已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屬於不同營運發展階段的公司得選擇適合自身之交易市場。為配合政府優化創新事業投資環境,提供公司長期穩定的股權資金,台灣證券交易所建立「台灣創新板(簡稱創新板;英文名稱Taiwan Innovation Board, TIB)」,鼓勵符合一定條件之創新公司進入資本市場籌募資金,透過資本市場扶持其快速成長。

傳統上市櫃VS.創新板(資料來源:證交所)

新藥、風電等5、6家公司表達登錄意願

創新板預計在今年第3季開板,據了解,目前已有5、6家公司表達登錄創新板的意願,包括新藥公司、離岸風電公司等,部分公司已在興櫃掛牌。

創新板鎖定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例如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或創新經營模式的公司為掛牌對象。因該類公司創設初期大都處於虧損或尚無營收的階段,因此參考國際主要資本市場實務,上市標準訂定以「市值」為核心,並輔以營收或營運資金之要求。

鑒於創新板上市公司所屬產業快速更迭,營運風險亦較高,因此僅限符合相當財力門檻暨投資經驗之合格投資人得參與交易;同時,強化創新板公司資訊揭露的需求,除比照現行上市公司規定外,並鼓勵公司揭露總體暨產業面訊息供投資人參考,進而彰顯創新板公司合理價值。

盼催生本土獨角獸企業

新創公司符合創新板上市條件者,其發行總額、市值規模及產品暨商業模式,皆已獲得市場認同,並且創投機構願意給予相當估值,已非處於草創時期的公司。故台灣創新板成立的宗旨是擴大國內資本市場規模,也為營運發展已趨成熟之創新公司增闢一個籌資的平台。

鑒於歐美先進交易所扮演創新公司成長的關鍵角色,例如Google、Facebook、Amazon等,都是透過資本市場才得以快速成長。台灣證券交易所以活絡資本市場、發展國家經濟的初衷,希望透過資本市場扶植創新公司發展,協助其籌集資本、擴大營運。創新板公司亦可為創投、專業投資法人及合格有經驗之投資人增加投資標的,創造多贏的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