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櫃雪上加霜 運價站穩高檔

2021/03/25 05:30

(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海運長賜輪卡在蘇伊士運河,是否讓歐洲港口「塞港」情形更惡化?攬貨業者指出,將視卡船要花多久時間排除而定,可以確定的是,在蘇伊士運河雙線癱瘓下,遠東到歐洲運價將維持高檔不墜。

之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加上英國脫歐、商家囤庫存,貨櫃海運市場出現缺船、缺櫃及缺工,導致歐洲多處碼頭塞港嚴重,運價因而水漲船高;去年底,遠東到歐洲航線運價一度喊到每TEU(二十呎櫃)五千美元(約十四.二萬台幣)。

近期在新櫃陸續交貨下,歐洲港口塞港情況獲得紓解,運價略微下跌。但市場人士認為,傳統淡季仍有三千多美元運價,屬高檔水位;根據最新資料顯示,本週遠東到歐洲運價每TEU為三六六五美元,較前一週的三七一二美元,下跌四十七美元。

市場人士指出,目前在海上的貨櫃輪,無論是遠東到歐洲或歐洲到遠東的船,只能靜待長榮海運的卡船事件排除,畢竟,不走這條水道,繞道南非好望角,恐需再拉長一個月時間,非常不划算。

市場人士表示,若真的很急、還沒出貨的貨主,或可改走空運、中歐鐵路;但根據外電報導,長榮海運的大船仍有動力,只要等漲潮、清理污泥後,卡船事件應該就可排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