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9兆刺激計畫 IMF:物價短暫上漲 通膨不會太久

2021/03/21 05:30

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十九日受訪表示,美國拜登總統的一.九兆美元刺激計畫恐引發物價短暫上漲,但通膨不太可能持續長久。她認為,聯準會(Fed)有工具處理通膨,包括升息,但如果必須非常快速升息,過去經驗是將導致衰退。

路透報導,戈皮納特表示,認同Fed主席鮑爾的觀點,認為今年通膨飆升至二.四%將促使物價「一次性」上升,不會改變未來通膨趨勢。Fed的目標為二%。她說,注意通膨預期非常重要,如果相關預期開始指出通膨將持續上升,Fed任何快速升息之舉,都將導致動盪。

另,美國銀行上修預測,因財政刺激措施以及疫苗施打快速,今年底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升至二.一五%,高於此前普遍預測。上週四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至一.七五%,引發通膨疑慮,衝擊全球股市,翌日殖利率回跌至一.七二%。

里奇蒙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巴爾金指出,他不擔憂近期節節上漲的公債殖利率,這是經濟樂觀情緒及通膨升高的預期使然。他說:「現在有大量的經濟動能,我認為隨著受壓抑的需求回到經濟,以及疫苗的推出,我們將有非常強勁的夏季與秋季,且經濟將強勁到足以承受較高的利率。」

巴爾金表示,Fed不準備調升短期利率,除非經濟達到為升息設定的明確標準,即充分就業及通膨在一段時間內超過二%。他預測,未來六個月將面臨物價上升壓力,但這不會導致多年通膨暴漲,部分原因在於通膨預期穩定。至於利率何時將上調?他說:「我不覺得有什麼時機,關鍵在於符合Fed的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