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盛金大股東中資疑雲 不排除限期出清持股

2021/03/19 05:30

金管會表示,如果日盛金大股東陳銘達遲遲無法提供非中資的證明,不排除依照金控法開罰。(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日盛金控大股東是否具中資身分,金管會從去年7月追查至今,引起多位立委質詢及關切。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若仍說明不完整,1、2個月內將祭出行政處罰,除了罰鍰之外,不排除「限期出清持股」。

1、2個月內 行政處罰

富邦金控公開收購日盛金最後期限於下週二(23日)截止,但各界關注日盛金大股東建群投資(CTL)是否具中資身分。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去年7月金管會就要求建群投資負責人陳銘達說明,拖到現在,補件還不清不楚,另兩位大股東甚至以疫情為由找不到人;金管會這樣讓外界感覺,一直給日盛金大股東時間、給他們機會,難道金管會不能逕行開罰嗎?

黃天牧強調,絕不會遙遙無期,未來1、2個月內就會處理;雖然中資部分還要跟陸委會、投審會進一步確認,但大股東申報完整與否,可依「金控法」第16條開罰,「限期出清持股也是可能選項之一」。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質疑,若日盛金大股東涉及中資,而金管會又無法釐清,一旦富邦金公開收購成功,錢就可以匯出台灣、獲利閃人,違法事實就煙消雲散,無法追回。

對此,經濟部投審會執秘張銘斌表示,目前這家港商(建群投資)並未申請轉讓日盛金股票,未來若有匯出行為,投審會仍可審查、檢視,不會煙消雲散。

日盛金兩大股東之一的港商建群投資,屢遭質疑背後是中國明天系集團創辦人肖建華;為此,去年10月底金管會首度約談陳銘達,但相關疑慮並無法澄清,已兩度要求補件,但至今尚無最新進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