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2.0 回溯2016年起取得適用

2021/03/19 05:30

房地合一2.0版 新舊稅額試算

生效日後出售 持有期間未滿5年者都要課重稅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打炒房,財政部推出「房地合一稅二.○版」,根據行政院版草案,適用範圍將回溯至二○一六年起取得房屋、土地,但生效日由行政院視房市變化訂之。

房地合一稅制於二○一六年上路,財政部祭出房地合一稅二.○版,延長短期持有期間,個人持有兩年內出售課徵四十五%,持有二至五年課徵卅五%;此外,境內法人售屋最高稅率由廿%提高為四十五%,且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也納入課稅。

外界關心房地合一稅二.○版何時上路?是否回溯適用等?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表示,內部有多個方案,但考量可能引起房地產市場騷動,出現大量買賣情形,因此生效日將由行政院討論後決定。

近兩年購屋 短期炒作首當其衝

根據行政院版修正草案,二○一六年起取得的房地,在未來修法完成生效後,都將適用二.○版,且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也比照適用;若案件在生效日後出售,持有期間未滿五年者都要課重稅。以政院版草案來看,近兩年才購入房屋,打算短期炒作者將首當其衝。

舉例而言,若是二○一九年元旦取得的房屋,至今年元旦持有期間已滿兩年,若將房屋出售,依現行房地合一規定,適用稅率僅廿%;但將來二.○版生效後,若將房屋出售,稅率就會上升至卅五%,除非等到二○二四年元旦後出售,才能適用廿%稅率。

據悉,二.○版將適用範圍回溯至二○一六年,主要考量若訂一個新的日出時間點,將使稅制及稽徵作業過於複雜;此外,還可能引發搶買潮,許多投機客可能為了規避重稅,搶在生效日前買房,引發末班車的搶購熱潮,反而導致房價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