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電備用率6%就夠? 經長:不可能

2021/03/18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赴立法院經委會備詢時指出,台灣是製造業取向的國家,供電備用率無法六%就足夠。(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藻礁公投若通過,大潭機組將無法上路,最快明年起將影響供電。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赴立法院經委會備詢時指出,這將影響供電備用率達六%,備用率將降至法定的十五%以下,且因二○二五年燃氣占比不到五十%,燃煤也無法達到三十%以下目標。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認為備用率六%就足夠,希望經濟部能接受;但王美花直言,台灣是製造業取向的國家,不能僅有六%就夠了。

若第三接收站無法如期在觀塘落成,將影響大潭電廠八、九號機組上路,備用率將減少六%。王美花昨首度證實,將造成備用率低於法定的十五%;能源局則表示,確實數字還在估算中,六%的影響將會很顯著。

王美花指出,她最憂心的是影響減煤進程,二○二五年燃氣占比無法達到五十%目標,估算將減少六個百分點、約降至四十四%,燃煤也因此無法降低到三成以下,有可能增至近四成。

王:三接提早蓋好 才能趕快減煤

王美花強調,任何所謂「替代」方案,沒有六、七年都做不出來,對經濟部而言,只有提早蓋好,才能趕快降低燃煤;除了第三接收站難找替代方案,電廠替代方案也需要很多時間,例如協和電廠甚至仍在環評中。

大潭電廠八、九號機分別預定於明、後年六月上路,若受阻,對備用率影響為明年二.四%、後年六%;經濟部之前公布這兩年備用率分別為十六.五%及十五.七%,預計均會降到十五%以下,且情形逐年加劇。

立委陳椒華主張備用率僅六%就足夠,並希望台中輸氣管可供大潭電廠使用,以使台中接收站取代三接。王美花強調,台灣是製造業國家,備用率無法六%就足夠,且台中管線運到大潭早已滿載,並非立委所稱僅使用七成。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昨也質疑三接停建對供電影響是「灌水」,指台電去年評估是二.四%,但連署過關後就變成六%;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解釋,二.四%是對一部機組在二○二三年的估算,兩部機組同時上路,影響備用率的確是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