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併保德信 金管會要求二度補件

2021/03/16 05:30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併購保德信人壽案,恐出現重大變數!金管會昨天透露,台新金想要用現金增資來籌措併購案資金,不過,後續營運資金來源仍不夠明確、可行性沒有說清楚;因此將要求台新金再度補件,更暗示「台新金應該要拿出決心」。

台新金去年宣布併購保德信人壽,甚至表示要出售部分彰銀持股做為併購交易案資金。不過,此案從去年8月11日宣布至今,已經超過7個月的時間,至今仍卡關中。

尤其,台新金正式送件是在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分別向金管會的保險局、銀行局申請審查,不過,銀、保2局在今年1月下旬向台新金提出「補件」要求,希望能更充分說明「增資來源」及「金金分離」之規劃。

後續營運資金來源須明確

台新金3月4日完成補件,但金管會今天表態,台新金提出的併購保德信人壽及後續營運資金來源,尚未符合金管會的期待,銀行局及保險局將要求台新金「二度補件」。

「這個交易案不是只有現在看到的55億元,後續經營保險的營運資金,絕對超過百億元以上。」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台新金這次補件只說會考慮用現增,但其可行性沒講得非常清楚,保險局同樣也需要更明確的答案。

據了解,台新金在正式送件中規劃處分彰銀股票,但金管會想知道,彰銀股票要怎麼賣、何時賣,這會涉及到後續資金到位,因此要求台新金補件、提供更具體承諾及說明;不過,台新金補件是以增資來籌措後續資金能力,而非要怎麼處理彰銀股票。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回應,本案內部還在討論中,目前尚未向台新金提出補件要求,「我們當然不希望一直補件」,期盼主管機關符合監理機關的期待及要求,他強調,台新金應該在未來條件上拿出一些決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