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囤房稅無時間表 財長籲地方調整稅基

2021/03/16 05:30

財政部長蘇建榮。(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推出「房地合一稅2.0版」修正,各界喊話「囤房稅」也一併修改。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囤房稅」要審慎規劃、尚無時間表,呼籲地方政府適當調整稅基,若只修法調高稅率效果不大,打炒房若從稅基下手調整,更能因地制宜。

近日學者及各黨團都喊話一併修改「囤房稅」,調高非自住稅率、採全國歸戶等方向修法。蘇建榮昨親自說明,全國歸戶會有2大問題,首先,稽徵成本將暴增;其次是徵納雙方認定不同。

他說明,若全國總歸戶,自住或非自住地區難認定,假設有民眾在雙北地區持有4戶,其中1戶為非自住,前半年住新北市、後半年住台北市,全國歸戶後,稅要繳到新北還是台北,會產生問題,「不能喊了囤房,這些問題就不見了,都要去面對。」

他進一步說,房屋稅有2個重要因素,包括稅基、稅率,各界都著重在提高稅率,但稅基才能反映各地方差異,「提高稅率打擊炒作是全國一體適用,但調整稅基可因地制宜」,較能反映出各地方差異,哪些地區、縣市有囤房問題,地方政府評定稅基就應調高,較能精準打擊。

他強調,囤房稅還是要審慎規劃,實施恐造成衍生問題,還要和地方政府進一步討論,地方政府稅基若都不適當調整,甚至有些縣市還往下調,即便將稅率提高,也將會失去效果。

他提到,2014年進行房屋稅制相關檢討時,就希望地方政府針對新成屋部分要按新的價值來認定,而非用2、30年前的標準認定,導致舊屋跟新屋的價值相同。此外,還有租金轉嫁問題,若加重囤房稅,恐影響近80萬戶租屋族,例如南韓調高稅率,但是房租不斷上漲。

蘇建榮也說,近年來持續強化獎懲誘因,緊盯縣市核實調整稅基,例如今年包括桃園市、金門縣將調整房屋標準單價,明年彰化縣也將調整,預計都會朝合理的方向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