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能會︰核四安全條件 不符現在標準

2021/03/16 05:30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核四當初封存是經濟部決定,但核四一直未通過原能會的安全審查。(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核四商轉議題將於八月公投,重啟核四再度成為大眾關注焦點。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核四建照已在去年到期,現階段核四不符合原能會的安全要求,若要原地續建,必須滿足多項條件,預估至少須費時十年。

中油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涉及藻礁保育,工商團體籲政府思考重啟核電可能性,前總統馬英九日前也提出重啟核四,立委賴品妤、黃國書等人在立院質詢時紛紛問及重啟核四議題。

謝曉星表示,核四興建執照在去年十二月卅一日到期,若要在原地續建,需滿足多項條件,包括須重新申請建照、進行地質調查、強化核電廠設備、符合核能相關管制法規要求等,「以目前來看,核四還沒達到原能會的要求,不符合安全條件。」

核能管制處長張欣說明,核四當年封存時,一號機正在做相關測試,並由原能會審查中,二號機則是興建中,也就是,核四封存時尚未通過審查。若八月的公投通過,謝曉星預估,重啟核四至少需要費時十年。

至於核廢料貯存問題?謝曉星表示,原能會已審定台電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替代應變方案,要求台電自一○六年三月起,八年內完工啟用集中貯存設施,另還要四年做搬遷工作,總計十二年。

由於低放最終處置場要經過公投,在行政院、經濟部、台電考量下,決定先採用中期暫時貯存方式,不需要公投,但仍須與民眾溝通、取得共識。

謝曉星指出,現在最大困難是選址,為了督促台電盡快選址,原能會已訂出罰則,接下來也會繼續監督台電,盼能盡快跟民眾達成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