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半導體學院 站上起跑線 業界︰缺專才 不缺學院

2021/03/15 05:30

教育部推動「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被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半導體學院」可望打頭陣開跑。(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教育部推動「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簡稱創新條例),被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半導體學院」可望打頭陣開跑。半導體業者直言,現在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常是招生招不滿,台灣是缺人、缺學生,不是缺「學院」!未來「半導體學院」應該針對產業需求人力,吸引學生能學以致用,否則與現行電機資訊學院並無差別,還是招生招不滿。

做好新定位 發展下世代技術

一位半導體業資深人士直言,唸電子、電機、化工、物理等科系的學生,很多人不是都去從事半導體業了嗎?「半導體學院」定位是為了發展下世代的半導體技術?還是另一種人力訓練班?兩者定位與方向不一樣,若走錯方向,為了產業人才荒,多找一些非本科系的人加以修課,再進入產業界,解決人才不足的效果恐有限。

最缺系統、IC設計專業人才

他認為,台灣現在是缺人,根本問題是人口不足、不是缺「學院」;以他長期觀察,目前台灣最缺的人才,應該不是做半導體製程的人,而是能夠做系統與IC設計的人才;產業界若招不到需求的專業人力,政策上也可開放用技術移民專案從日本、美國找相關人才來台。

成大副校長、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建議,「半導體學院」透過產業界出經費、參與人才培育,比起現行電資學院,很多限制可以放寬,包括額外師資、教授薪資、產業兼職、學生課程、實習與論文研究等可與產業結合等,種種條件應要往產業需求的人才去規劃,各學校需要用心去設計更好的課程內容與特色吸引學生報考,並搭配就業機會,否則也會像現有電機資訊學院,可能有招生名額,學生還是不願來。

搶半導體一哥 人才質量要升級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認為,台灣半導體已在全球佔舉足輕重地位,但人才的質與量嚴重不足,「台灣半導體業要預備當大哥,人才質量一定要升級」;他說,政府與產業界開設「半導體學院」前,要先確實盤點產業各領域與周邊衍生的服務產業到底各欠缺多少人?教育跟產業需求人才相結合,形成媒介平台,往中長期的戰略目標發展,才能培養出適合的人才為產業所需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