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囤房稅喊卡 財部:打炒房非打房

2021/03/14 05:30

行政院院會上週通過修正「房地合一」稅制,囤房稅暫不推動,引發質疑。財政部提出5大理由回應,強調,政府目標「不是打房,是打炒房」。(中央社資料照)

5大理由回應質疑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上週通過修正「房地合一」稅制,「囤房稅」則暫不推動,引發部分學者質疑。財政部則提出五大理由說明,包括:囤房定義困難且複雜度高、房屋稅易轉嫁房客、城鄉房價差距大、無法促使屋主釋出房屋、南韓加重持有稅效果不彰等。財政部強調,持續蒐集意見審慎評估,政府目標「不是打房,是打炒房」。

南韓加重持有稅 成效不彰

財政部說明,囤房定義困難且複雜度高,目前北市就非自住房屋訂定差別稅率,因北市區域發展差距小,適用上較無爭議;但若擴大到不同縣市,因城鄉差異大,若按相同標準課徵,恐引發爭議;何況,繼承的持分房屋是否算一戶?持有戶數多少算囤房等?這些問題都要考量。

其次,房屋稅額容易轉嫁給承租人,因租屋市場的房東多為相對優勢,若課徵較高的持有稅,將提高房東持有成本,房東可能將增加稅負轉嫁給房客,甚至出現超額轉嫁的情形,造成租金上漲,導致剛就業的青年或經濟弱勢者負擔加重。

再者,城鄉房屋價格差距大,例如北市一間房屋要價上億元,超過南部數間房屋總價,訂定全國統一標準不易。何況,對於資金雄厚的屋主,增加持有稅無法促其出售或出租房屋。

此外,依南韓二十五次打房的經驗,加重持有稅抑制房價及囤房的效果不彰。

因此,財政部表示,考量衝擊層面大,為避免影響一般購屋者及租屋者負擔,推動囤房稅與否宜審慎。財政部強調,囤房稅屬於「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中長期措施,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審慎評估;政府目標「不是打房,是打炒房」,推出對策必須精準有效,才能防杜不當炒作及投機行為。

財政部也指出,為因應部分地區不當炒房問題,相關部會已提出各項調控措施,財政部除推動房地合一稅修法,也提出「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從嚴規範住家房屋現值十萬元以下免徵標準條件,以自然人持有全國三戶為限、且排除法人適用,草案預告完成後將提報行政院轉立法院審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