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工商團體:盼比照勞保 政府也負擔

2021/03/14 05:30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預計本週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列入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包括擴大納保範圍、投保薪資上限調高至七.二八萬元等。對此,工商團體呼籲,目前疫情趨穩,企業剛進入復甦階段,盼政府考量產業承受能力,或是比照勞保制度,政府也出錢負擔。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部分,現行規定,五人以上登記有案事業單位的勞工才要強制納保,未來將擴大納保範圍,不論人數多少,只要是受僱於登記有案事業單位的勞工,都要納保。此外,職災保險為雇主全額百分之百負擔保險費,投保薪資最高等級增至七萬二八○○元,估算保費從九十六元增至一五三元、漲幅五十九%。

中小企總:憂微型企業能否承擔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國內高達九十七%企業都是中小企業,納保範圍擴大到微型企業,即使國內疫情比國外穩定,現在仍是防疫期,政府應思考中小企業甚至微型企業是否能承擔,也要考量產業別的特性。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表示,職災保險是一定要落實的政策,但投保上限調高,會增加保費等人事成本負擔,企業目前在對抗疫情,政府如果能力許可,應比照勞保,與雇主一起分擔職災保險。

工商協進會:本勞、外勞薪資應脫鉤

至於「最低工資法」,雖然也是總統蔡英文的競選政見,但因勞資對參採社經指標意見不同,目前暫未處理。林伯豐表示,目前領基本工資多半是外籍勞工,本國勞工較少,政府要改善勞工薪資所得,第一步應先讓本、外勞薪資脫鉤,優先提升本國勞工薪資,再去提升外籍勞工薪資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