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制訂日出條款 業者憂拋售潮

2021/03/12 05:30

行政院打炒房再出重手,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院會,拍板有關房地合一稅的所得稅修法。(資料照)

減少預售屋短期炒作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行政院昨通過修正房地合一稅制,將預售屋買賣以及持有大量房產的資產公司出售過半股權都視為房地產交易,幾乎「無漏網之魚」,搭配延長短期交易期間,持有2年內買賣稅率45%、持有2-5年買賣稅率35%,房地產業者認為,新制上路前會有一波拋售潮,預估價格震盪在1成內。

預估價格震盪在1成內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此次修法增加預售屋以及資產公司出售股權納入房地合一稅課徵對象,但預售屋買賣時間認定需要討論,是要從合約簽訂那一刻,還是住宅第一次登記那一刻起算。可以確定的是,預售屋短期炒作行為將逐漸減少。

何世昌認為,新制上路前可能會出現一波長達3至4個月的拋售潮,尤其是重劃區、推案量大的區域,此時是自住民眾撿便宜時間點,價格震盪推估在1成內,多數可能只有5%。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指出,此次修法,重稅閉鎖期由2年延長至5年,嚴重影響房地產流動性;不僅衝擊土增稅、契稅稅收,房地合一稅收也會短收。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次修法勢必讓市場非自用的需求降溫,有利市場長期發展;目前房市本就自用當道,新制不至於讓市場供需產生太大變化。

干擾推案更甚疫情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財政部超前部署,不僅延長房地合一稅的重稅期、拉高法人房地合一稅率,同時把預售屋納入課稅,在房市投下震撼彈;預售屋納管後,搭配實價登錄2.0上路,將讓特定市場冷卻,今年推案恐怕將遭遇比去年疫情更嚴峻干擾。

黃舒衛指出,房地合一重稅期延長,對自住或置產族影響極微,但法人從20%稅率拉高近一倍,對房價火車頭預售屋的壓抑,特定買方、區域產品近期勢必出現買盤縮手、投資行為觀望的現象,達到打炒房的效果,但有低利、資金支撐,房價尚不致全面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