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怪獸來了? 主計長:台灣不會發生

2021/03/11 05:30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左)表示,2月CPI較高是春節因素,物價波動是短期現象,通膨在台灣應該不會發生。(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經濟表現亮眼,房市、股市高漲,立委擔憂台灣是否出現泡沫經濟或通膨危機。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經濟實質面有成長,不是在玩金錢遊戲,所以不會泡沫化;而通膨是指物價長期持續上漲,2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較高主要是春節因素,不是長期現象,通膨在台灣應該不會發生。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國內房市、股市高漲,是不是因為資金太多沒有地方投資?有沒有可能出現泡沫經濟?朱澤民回應,台股上漲有實質面原因,因為企業營收好,而中南部房價上漲是因為附近有很多投資;國內經濟實質面有成長,不是只在玩金錢遊戲,機器設備、廠房都有增加,政府將加強產業創新計畫的各項建設,將資金引導到實質投資。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擔憂「是不是有通膨危機?」朱澤民表示,通膨是指物價長期持續上漲,今年2月CPI較高,主因農曆春節在2月,1至2月平均CPI就沒那麼高;目前油價及黃小玉上漲,「我認為是短期現象,不是長期現象」,短期物價會有波動,某些物資會上漲,但不是長期現象,通膨在台灣應該不會發生。

盼企業調薪及發股利

吳秉叡也表示,主計總處預估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4.64%,如何讓全民分享經濟成果?朱澤民表示,希望有賺錢的企業適當調薪及發放股利,讓員工及股東共享。至於今年軍公教是否加薪?他則說,「我不適合表示意見」,但今年預算沒有編列加薪經費,沒有預算科目就沒有辦法加薪。

另外,武漢肺炎紓困預算即將到期,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勢必非延長不可,因為4200億預算目前只報銷了2700億,其中教育部執行率僅28%、內政部40%、原民會40%、財政部41%、衛福部僅48%,加上6月底前疫苗不可能買到170多億元,所以紓困案勢必延長。對此,朱澤民則說,目前正在滾動檢討,是否延長由衛福部決定,必要時會延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