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荒燒到手機 三星、小米停產低價機

2021/03/10 05:30

晶片荒燒到手機!中國手機品牌小米停產中低價格機種。(資料照,記者吳佩樺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南韓經濟日報報導,晶片短缺問題已由汽車產業延燒到智慧手機產業,三星電子、小米等智慧手機廠商已在東南亞等部分國家停產中低價格機種;業界人士指出,晶片短缺現象可能持續一年以上。

晶片缺貨潮 恐超過1年

報導指出,由於晶片需求激增,高通接獲智慧手機應用處理器龐大訂單,但該公司本身沒有工廠,將生產委由台積電、三星電子、聯電等晶圓代工廠商,加上其他IC設計廠的訂單也湧入,導致晶圓代工廠已經累積超過一年的訂單。

三星德州廠停工 加劇晶片荒

三星電子位於德州奧斯汀的晶圓廠因為寒冷天氣和缺電問題,已停擺兩個多星期,也被視為加劇晶片供應短缺的因素之一。

半導體業界人士指出,聯發科等高通的競爭對手也在試圖滿足客戶訂單,晶片短缺現象可能持續一年以上時間。

目前智慧手機晶片短缺現象與車用晶片短缺一樣嚴重。市調業者IHS Markit表示,目前車用晶片交貨期為二十六週至三十八週,智慧手機晶片的交貨期也差不多;高通驍龍應用處理器的交貨期約三十週,藍牙晶片約三十三週;換句話說,若現在向高通下訂單,起碼要等七至八個月才能拿到貨。

晶片短缺讓各家智慧手機製造商非常緊張,小米中國區總裁盧偉冰日前表示,「高通晶片短缺,我們有可能無法生產智慧手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