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唯一民間自來水廠 台積電也買單

2021/03/05 05:30

苗栗廣源科技工業園區是民間開發的園區,也是全台灣除了自來水公司以外,唯一擁有自來水廠的工業園區與公司。(取自廣源官網)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苗栗廣源科技工業園區是民間開發的園區,也是全台灣除了自來水公司以外,唯一擁有自來水廠的工業園區與公司;竹科半導體大廠包括台積電都要跟廣源買水,在水情拉警報之際,廣源的自來水廠更是熱門。

廣源標榜是「全台唯一能自行處理與提供自來水的工業園區」。廣源本業是造紙廠,成立於一九六四年;廣源科技園區於一九九○年依獎勵投資條例申請開發,開發總面積五十七公頃,區內有群聯電子、友旺科技等逾三十家廠商。

水源來自大浦水庫 每日水量近4萬噸

為了克服區內用水問題,廣源在開發初期就申請自建自來水廠、蓄水池、污水處理廠等設施,水源來自相對豐沛的大浦水庫,每日水量可達近四萬噸;除供區內自用外,還可對外供應,竹科多家半導體廠每年均會跟廣源簽約,萬一缺水可就近買水。

竹科多家大廠簽約買水

廣源董事長謝廣源十分低調,公司不願回應有關用水問題。但與廣源熟識的產業界人士指出,廣源是全台除了自來水公司之外,唯一擁有合法自來水廠證照的公司,因大埔水庫水源相對新竹寶山等水庫豐沛,竹科台積電、聯電等廠商遇到缺水期,常會跟廣源買水;台積電正在竹南投資蓋先進封測廠,據了解,也準備向廣源取水,已完成接水管線的工程。

科學園區同業公會昨在台南舉行理監事聯席會議,理監事對水情相當擔心;據與會人士轉述,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南下與會,允諾必要時會啟動調度水源措施。廠商表示,以目前看來,應該可以撐得到梅雨季到來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