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設備銷售進入超級循環週期 SEMI上調全年銷售成長率

2021/03/04 05:30

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帶動台廠支出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昨指出,今年全球半導體設備業將步入超級循環週期,近期半導體廠商持續提高資本支出,因此上修前段晶圓廠、後段封測廠的設備採購支出將超過800億美元,台灣在台積電(2330)擴大資本支出的帶動下,將重回全球設備採購市場第一大,供應鏈設備相關廠商成長可期。

台灣重返市場一哥

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2021年資料中心、5G為推動數位轉型關鍵,預期5G、資料中心、高效運算及人工智慧等應用,將持續為半導體產業注入成長動能,並帶動先進製程需求,進而增加半導體廠的擴大投資。

據工研院預估,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規模將達3.33兆元、年增3.5%。SEMI指出,2021年邏輯代工往先進製程推進,加上記憶體復甦,全球設備採購支出持續增多,比預期年增10%高,估將成長逾15%,上看逾800億美元,台灣也在台積電今年擴大資本支出的帶動下,將超越中國、南韓,重登全球半導體業設備採購的第一大。

在半導體材料部分,SEMI預估今年材料產業全球年增約6%,市場規模逾580億美元,台灣將是全球最大半導體材料採購市場。矽晶圓市場去年反彈,出貨成長5%,今年第1季淡季不淡,上半年供需正常,12吋需求穩健、8吋將會有不錯復甦,預估矽晶圓產值將年增7.5%,明年將年增6%。

對於封裝載板,受惠於雲端、伺服器等應用帶動產業需求大增,且設備交期拉長,預期供給吃緊將至少一路到年底,廠商受惠於載板量價齊揚,加上擴產效應,預期今年廠商營收將可年增2位數百分比。

曹世綸認為,地緣政治局勢將加快生產轉移與供應鏈搬遷步伐,保護主義的興起將推動其他地區製造能力的進步,台灣需要不斷創新與加大投資規模來增強競爭力,人才為產業根基,必須解決留才與人才短缺的問題。SEMI建議台灣半導體產業面對來自大環境的挑戰,要修習地緣政治學分、積極參與國際性組織與成為決策者而非被決策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