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主席鮑爾保證「維持低利與寬鬆」

2021/02/25 05:30

(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週二在聯邦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作證時保證,將維持低利率和持續購買資產計畫,直到經濟達到充分就業、通膨超過二%,並稱經濟仍需貨幣政策支持,淡化通膨攀升的疑慮,緩解外界對Fed可能加快升息的疑慮,美國科技股由重挫後拉回;但週三美股開盤後,科技股的賣壓依舊沉重,那斯達克指數下跌○.八%。

鮑爾在證詞中對美國經濟情況提供了疫情開始以來最樂觀的評估,但強調經濟復甦仍有巨大的下行風險,Fed有必要繼續實施超寬鬆的貨幣政策。

參院證詞釋利多 美股反應平淡

鮑爾指出:「最近幾週,新增染疫和住院人數都在下降,疫苗持續供應,為今年稍後恢復更正常的生活提供希望;然而,經濟復甦仍不平均且根本還未完成,前方之路仍高度不確定。儘管我們不該低估當前所面臨的挑戰,但從發展態勢來看,今年稍後美國疫情有望改善。」

美國疫情有望改善的前景,加上民主黨國會議員和白宮支持新推出的一.九兆美元財政刺激措施,已經促使許多經濟學家調高今年美國經濟成長預估;部分經濟學家進一步警告,經濟活動加溫將可能引發通膨飆升,恐迫使Fed比預期更早開始緊縮貨幣政策。

週二美國公債市場出現沉重賣壓,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至一.三五%,比去年年底的○.九一%激增○.四四個百分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早盤一度重挫約四%,投資人擔憂利率走高將危及過去一年漲勢凌厲的科技股估值,但在鮑爾談話後收回部分跌幅,收盤下跌○.五%。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艾希沃斯(Paul Ashworth)表示,鮑爾的言論暗示,Fed還要若干年才會採取加息行動,這種溫和的調子讓投資人棄科技股轉進金融銀行等實體經濟板塊的力道有所緩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